Moyan

 

钝刀杀人。

《琅琊榜之风起长林》:所谓“风骨”

《清平愿》:天道幽微,良弓可藏
 
从赤焰到长林,从林殊到萧平旌,站在吃瓜群众角度的普通观众们,无论是谁,多少都会拥有共同的唏嘘叹惋:“如果,金陵城里最明亮的少年可以一直飞扬洒脱如三月的春阳,那该有多好。”
 
可惜,无论宫墙内外,江湖亦或朝堂,风,从来不曾止息。记得《琅琊榜》结尾处,皇后柳氏听闻年迈的高公公咳嗽,劝他多加件衣裳,又望见宫城内的旌旗舞动,似乎是为了增加信服感,随口添了句:“您看,起风了。”
 
已是宫内老人儿的高公公闻言,笑笑应答道:“不,不是起风了,是在这宫墙内,这风从来就没停过。”
 
两年前看到此处,就预感故事还没结束,然而我也和大多数观众一样,对于“剧二代”抱有天然的抵触和不看好,毕竟作为国产电视剧资深观众,我们已经失望过太多次。因此,《琅琊榜之风起长林》播出十几集之后,我才被无意中听到的主题曲《清平愿》挑起了兴趣,自此一发不可收拾。
 
既然是从主题曲开始被吸引,那么就从这里说开去。
 
长歌起 风转回廊
巍巍锦绣明堂
忆当年 边城战火
万里冰雪茫
 
这首歌的词作海晏老师,在我这个观众心里,一直是迷雾一般的存在,但这团雾却又有着巨大的情怀和梦想,否则又如何会将“海清河晏”这样浩大意韵的词化用为笔名,又如何写得出《琅琊榜》这一系列荡气回肠的故事呢?
 
开头处的歌词,我脑海中自然描绘出的,是《琅琊榜》里搅弄风云的阴诡谋士,是庙堂之上兵不血刃的勾心斗角,也是七万赤焰军当年在梅岭的惨烈血战。只是时光悠悠,锦绣明堂未变,斯人已远,还能忆起当年的人,所剩寥寥。
 
人间多谤 越朱门宫墙
铁甲罗裙银枪
盼白首如霜
灼灼棠棣 根骨自在华章
雨骤风狂 何妨
 
无独有偶,赤焰军的结局似乎总能让人为长林担忧,事实上,这份担忧从不是多虑。纵然长林上下一门忠烈,也难挡朝堂风云诡谲、人心向背。
 
被苏先生救出掖幽庭的孩子,大哥路原没能守住忠义,获罪伏诛;三弟林深重伤不治,战死沙场;只有祁王后人,后来的长林老王爷萧庭生一人仍存世上,将大哥的孩子收养,视如己出,让亲生的儿子守着与三弟遗孤的婚约,一守就是廿一年。他对得起苏先生和靖王的教导,对得起当朝皇帝的信任,对得起结拜弟兄的情谊,对得起孩子们的尊崇敬仰……他一生磊落,最后却在朝堂上吐血,最终陨落。
 
世子妃被奸人所害,七年无所出,差一点便一世无后。夫妇二人伉俪情深,并肩沙场,最终也没能守到一个白首如霜。
 
唤男儿归来战北方
寸心寸血挽长缰
论豪气何曾怨悲凉
清平世间享
 
二公子萧平旌,天性洒脱飞扬又聪颖机变,得先帝(萧景琰)与陛下厚爱,又有父兄、师傅护持,却也没长成混世魔王,反倒明辨是非,满是少年人的机灵可爱。兄长殁后,一肩扛起长林王府保家卫国之重担,顶着不遵皇命的罪责,将大渝二十万皇属军斩于马下,还大梁边境长久安稳,这份胸襟与魄力,当得起赤焰遗风——虽然他从未曾见过林殊,也不曾知晓梅长苏。
 
良弓藏 亦无伤
叹天道何时不幽茫
惊层云 平雪浪
息夜斗 射星芒
 
长林王府被裁撤后,二公子守孝归隐琅琊阁,萧元启趁势而上,逼得萧平旌不得不再次出山,起兵勤王。这份担当和勇气,当得起长林风骨——虽然父兄皆殁,但情义千秋不殁。
 
林间月明 看层峦叠嶂
寒角旌鼓长缨
千骑卷平冈
愿许天涯 携手再无思量
烈酒当饮 尽觞
 
林奚,一个在我心中区别于剧中所有人物的女子。她是萧平旌的云中皎月,冷清却也热烈,是知他懂他陪伴守护他的红颜知己。这一段歌词暗含了林奚与萧平旌二人的名字,也隐喻着二人之间虽然波折丛生,但最终依旧能携手天涯、江湖策马,也算是一个莫大的悲剧中结出的一点点甘甜果实吧。
 
良弓藏 亦无伤
叹天道何时不幽茫
惊层云 平雪浪
息夜斗 射星芒
唤男儿归来战北方
寸心寸血挽长缰
论豪气何曾怨悲凉
清平世间享
愿天下 从此烽烟忘
 
整首歌曲最后又重复了一段豪情万丈的吟唱,把所有的军人铁血,所有的忠肝义胆,所有的沙场凶险,所有的无怨无悔,都落到一句:“愿天下,从此烽烟忘。”
 
情感在宣泄过后戛然而止,而我们,仿佛可以看到长林王府的最终落幕——天下承平,大梁的百姓也好、帝王臣子也罢,自然也就不再需要一个震慑四方,甚至连帝王都被其震慑的长林王府了。
 
长林上下又何尝不愿如此呢?即使良弓藏,亦不会感伤,因为他们最清澈平淡的愿景,也不过就是一个天下烽烟尽忘。

人物志
《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中有许多人物登场,或贯穿始末,或惊鸿一瞥,但毫无疑问,每个角色都有其独特的魅力。对于我来说,萧平旌和林奚,是我最为入眼入心的两个角色,因此,总想为他们留下点儿什么。
 
萧平旌: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十四州
故事的最开始,我们看到一个从寒潭中飞身而出的灵秀公子,眉眼飞扬、性情疏朗,是个笑起来会晃人眼的虎牙少年:他会跟老阁主没大没小地逗趣嬉闹,会对许久不见的大哥熊抱撒娇,面对大嫂是嘴甜讨喜的吃货小叔子,面对父王时却又是个挨骂不敢顶嘴的小怂包,好不容易遇见个同龄的姑娘,一上来就把人得罪了不说,相处久了,连自己喜欢人家也不知道,还上赶着要同姑娘做“朋友”……看上去机灵却又憨傻,顽皮却不顽劣,是非常非常讨喜的男孩子。
 
然而时光向前,少年也总归是要长大的。从探查大同府沉船案开始,我们看着这个向往闲云野鹤的王府公子一步步走近他曾想要远离的朝堂,也见证了他血肉模糊的飞速成长。
 
大同府一案,这个少年让我们看见了他的聪慧和智谋。记得剧集播出没多久,就有好多评价说:“萧平旌活脱脱就是林殊再世,一样的洒脱飞扬,一样的通透明亮!”
 
当时,我也这样想,我甚至觉得编剧这五十年的时间跨度,就是为了满足对《琅琊榜》抱有遗憾的观众们,那一点对于“圆满”的渴望。然而事实证明,萧平旌从来都不是任何别的谁,萧平旌就只是萧平旌——郎艳独绝,世无其二。
 
返回金陵之前,萧平旌虽处江湖之远,但并不是一个完全的少年侠客,他跟随兄长上过两次战场,那双摸鱼爬树的手,早早就杀过人、见过血了。所以面对风刀霜剑,他并不陌生,也完全不同于萧元启第一次杀人后的紧张与无措,他是沉稳而淡然的,甚至可以说是十分自信的。
 
剧中,萧元启第一次杀人后,平旌与他夜谈,他曾有一个问题没有问完,萧平旌也没有回答。但我总会克制不住去想要一个答案:“第一次杀人见血的萧平旌是什么样的呢?也会如元启一样,眼中蓄泪、手指颤抖么?是否也会感叹知道血是热的,却不知道血是这么热的呢?”但劝慰元启之前,他曾对林奚说“这种事还得自己想开,旁人劝解太多也没什么用处”,所以大抵他也是有过那样的时刻的吧?
 
面对段桐舟和纪将军的联手,面对北燕郡主的构陷,面对濮阳上师的阴谋,我们的二公子一点点看见这金陵城中的风云诡谲,也一点点理解了父兄的不苟言笑、万般隐忍,以及长林王府背负在肩、无法放下的重担。
 
兄长的死,是他一个无法面对的心结。因为自己的大意,因为自己的别无选择,他敬重又倚仗的兄长,用自己的性命换回了他的生机。他不能责怪任何人,所以他选择不原谅自己,用最快的速度成长,告别家人,回避自己内心的儿女情长,去到兄长曾经驻守的边疆,试图把自己活成兄长曾经的模样。这是萧平旌无法言说的悲伤,也是我们的。
 
然而树大招风,更何况金陵皇城的风也从来未曾停过,该来的,还是来了。
 
天赐良机的日食,一个少年将军的忠肝义胆,一支保家卫国的长林军,一群心存怀疑的朝臣,一道不合时宜的诏令……似曾相识的故事,似曾相识的场景,虽然没有重演当年七万英魂冤死的赤焰旧案,在我眼中,这情形却也无甚差别。
 
萧平旌的所有反应,都在荀白水的算计之内。出兵!这大好的战机转瞬即逝,如若就此放过,那么北境的军民在往后的岁月里,仍要提心吊胆地生活。所以,出兵!一定要出兵!所以,“今日长林上下,乃是听我军令行事,此战之后,无论何等罪名加身,我萧平旌一人承担!”
 
这是“虽千万人不往,吾亦往矣”的决绝和魄力,何等的豪气干云,又是何等的悲壮苍凉。将二十万大渝皇属军斩于马下的赫赫战功又如何?保北境军民十年平安昌泰又如何?人心不止在边境,也在朝堂。萧平旌终究还是抵不过朝臣的算计,长林王府终究还是抵不过朝堂权衡的取舍。
 
当老王爷病逝,长林王府被裁撤,长林军旗被换下……萧平旌,也终于完成了这次伤筋动骨的成长。他带着大嫂和侄子避走琅琊阁,为父守孝也远离朝局。可他毕竟是长林之子,将门之后,陛下有难,他无论如何也不能坐视不理,所以只能放下好不容易等来的知己红颜,转过身再赴沙场。
 
这一次的勤王,无疑是一段最为热血磅礴的传奇——仅凭一枚已经废黜的长林军令,仅凭一个单枪匹马的长林王,途径不过数州之地,即可招徕十万长林旧部追随,去做一件结局难料的事。
 
每到这种时候,我总会很是感慨:人心凉薄,却也最是炽热,天下之大,终归会有那么一群人,甘洒热血,只为心中的一个信仰,一份情义千秋。真好。
 
故事的最终,萧平旌选择了辞别金陵,不再勉强自己去做别人。当他打马出城,当他回头忽见心上人,下马后朝着姑娘飞奔的那几步,我依稀又看到了二十一岁的萧平旌,又看到了那个神采飞扬的寒潭小神龙。
 
纵使红尘万丈,自有波澜,将来也未必能一世安稳,所幸,炼狱归来的萧平旌,依旧还是那个不染纤尘的明亮少年。
 

刘昊然: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
我这个人吧,写东西有个坏毛病,每个段落章节总喜欢弄个小标题。这通篇的文字我都不犯难,偏偏卡在了这里——实在是不晓得怎么去形容,怕说得不到位,对不起我心里的那份欣赏。
 
对于这位年仅二十的电影咖,我是知之甚少的,可以说因为萧平旌这个角色,我认识也认可了刘昊然这位青年演员(虽然我的认可无关紧要┑( ̄Д  ̄)┍)。
 
根据目前看到过的采访资料,刘昊然对于萧平旌的认知是:“角色前期性格和他本人较为相近,后期则需要花大力气去琢磨和演绎。”emmmmmmm我是否能够片面地认为这是一种切实的自夸行为(手动滑稽.gif)?
 
相信看过剧的观众,在平章大哥领盒饭之前,对于二公子萧平旌的态度大多都是:“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可爱的男孩子?”大概除了追女孩儿这点令人捉急之外,萧平旌的少年侠气,萧平旌的飞扬洒脱,都让观众觉得分爱喜爱。
 
实际上,就我个人观感来说,“飞扬洒脱、明亮不羁”和“熊孩子、不懂事”之间有着很明确的不同,但演员在表演上,可能把握起来就很微妙。但萧平旌完全不会让我觉得“熊”,而是满满的少年气与机智聪慧,这一点尤为可贵。
 
再来,萧平旌的许多细节,比如眼神的变化,表情的调整,还有一些细节的动作,我相信剧本给的提示不会细致到这样的地步,可是萧平旌的表现正是因为这些细节而格外加分,可见刘演员的的确确是下了苦功的。
 
煮个栗子,林奚生病时,有场戏萧平旌需要将她扶起来喂药,他自己先试了试,然后轻轻转了一下碗沿,再喂给姑娘。作为活在现代的追剧老阿姨,那一瞬间立刻就被击中了——仅仅是这一个细微的动作,不仅把萧平旌与林奚朦胧亲近的关系交代了,同时也表现出了世家公子良好的教养,以及对于一个未出阁姑娘的怜惜和绝对尊重。
 
再煮一个栗子,孝期快结束时,已经是莱阳郡王的萧元启亲上琅琊阁试探平旌,那一段戏我记忆尤为深刻,你来我往中,眼神、话语、表情都是算计,尤其是举杯喝茶时,一瞬间的停顿和眼神之中流转的内容,很抓人。动作幅度都不大,起落间却让我看见了属于“长林王”的气度、魄力、城府和机谋。
 
栗子很多,但是不想煮了,累。总而言之,我因为萧平旌,去搜了刘演员的其他作品,按照时间顺序看,结论非常令人欣喜,刘昊然这个小同志(没有歧义,人家直男王者不要怀疑┑( ̄Д  ̄)┍),演技真的远超年纪,再有逆天的双商加持,更为难得的是气质明朗干净,整个人由内而外散发着一种这个年纪的男孩子该有的英气与活力,emmmmmmmm即使花絮中玩笑一般说着:“今天我以中戏为荣,明天中戏以我为耻。”我想,二十岁的少年哟,戒骄戒躁、稳扎稳打,你的未来一定可期。

人物志
林奚:人间有味是清欢
这个看似清冷,实际内心温软的姑娘,我爱她。
 
可能人就是这样,越是喜爱,越是无从下笔,因为珍惜,所以小心翼翼。看电视剧也有十几年了,记忆中没有哪个剧的女性角色能让我如此地见之不忘,时时怀想,林奚是第一个。
 
为什么这么喜欢她?大概是因为林奚真的是一个人格独立的女子。这份独立,来自于她的心性淡然,来自于她的医术卓然,也来自于她自小的凄然。
 
为什么用“凄然”这个词呢?剧里,林奚的戏份少之又少,而这少得惊人的片段中,对于过往的交代,也仅限于幼年父亲战死沙场,母亲不忍心伤,带她出走,后母亲病逝,她便跟着济风堂堂主学习医术。至此,便是林奚的所有过往。
 
然而试想,一个女孩,还在襁褓之中,便没了父亲,母亲带着她长到几岁的年纪,一直与药石作伴,日子想必也不甚宽裕,临终前叮嘱她的,是关于一桩她出生三个月后便不得不接受的婚约,母亲告诉她:“嫁给从军之人,送他出征,日日惊惶的滋味,娘最清楚。王府富贵,终如烟云,娘只希望你将来,能有一个长相厮守、白头到老的人。”她听了,也一直遵守着。再后来,她便在济风堂长大,跟着老堂主学习医术,治病救人,直到二十一岁,直到因缘际会,她遇见了萧平旌。
 
作为一个观众,我是很心疼林奚的。她的婚约不是她自己的选择,娘亲临终前的叮咛也未见得就是她的本心,但她依旧好好地长大了,不仅出落得亭亭玉立,还有一身武艺,医术更是了得,这样的本事,不下功夫,哪里能凭空得来呢?所以,凄然和恻隐都属于观众,林奚始终是那个清冷出尘的林奚。
 
为什么这么喜欢她?大概是因为林奚真的是一个心中有爱却又不止有爱的人。这份大爱,来自于她自小看的医学宝典,想的济世救人,也来自于她善良仁慈的本性。
 
在赤霞镇疫病爆发的时候,我没有在林奚的眼神中看到过一丝的犹豫和害怕,只有焦急,只有忧虑。甚至在萧平旌赶来,想要将她带离危险区时,她也坚持不离开,因为她是大夫,她不可以走。
 
我在萧平旌的眼神里看到了明晃晃的敬重,是的,敬重。如果说原来这个姑娘只是让他觉得有趣,是一个可以处得来的朋友,那么在林奚对他说出那句话时,林奚就已经区别于其他人了,那种触动,对于萧平旌也好,对于观剧的我们也好,都是直击心灵的。
 
记得在第一次守岁时,平章曾问平旌关于婚约之事是怎么想的,平旌回答道:“我能怎么想,自我记事起,母亲就告诉我,有一个女孩儿对我是与众不同的,是理应我去照顾保护的……父王的承诺与我而言便是责任,所以啊,我确实想过很多次,她会在什么地方,生的什么模样,是个什么性情,我并没有期盼真的要和她在一起,但我真的希望,她能平安喜乐,此生有个好的结局。”
 
但看完五十集剧情,我想说,傻小子,是林奚照顾了你,保护了你。平章做了自己的选择,萧平旌昏迷着无法选择,所以林奚才是那个被逼着别无选择的人。她知道一旦用度血之术救了平旌,她与他之间,心结也就种下了,很可能此生都无法解开,但事已至此,就算违背医家本心,就算从此以后她都要背负着这份愧疚,她依然做了,因为别无选择——萧平旌也永远不会知道,她曾想过舍弃自己也要救他。
 
平章殁后,林奚依然将所有真相告知了萧平旌,果不其然,她承受了萧平旌所有的怒火和怨愤,即使她知道这怒火是萧平旌对他自己的,她也选择默默接受,默默分担。这样柔软的包容,给了萧平旌疗伤的时间,也蹉跎了姑娘自己的岁月。
 
直到老王爷故去,蒙浅雪拜托林奚,请她帮助萧平旌走出来,她又一次成为了平旌发泄的出口,分担了他的委屈,守护了他的软弱,包容了他的不甘……那四句“放下吧”,每一句都像砍在萧平旌画地成牢的堡垒之上的利刃,让他终于卸下伪装,可以放肆地哭一场。
 
可是这个姑娘啊,纵使她为萧平旌付出了如此之多,她也依旧有着自己的志向和追求,这一点让我爱到痛恨,痛恨到怜惜。一个自小便坎坷的女子,一个陷入了男女情爱的女子,依然能守住一份独立的人格,能坚持一份毕生为之倾注的事业,真的动人。
 
剧的最终,她选择在长亭等他,不知道她在那里等了多久,也不知道她准备等多久,但当我随着萧平旌的视线,看到那抹蓝色的纤弱身影,我仿佛也找到了归途。
 
张慧雯: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小姑娘和我同年,但是怎么看都还是想叫她一句“小姑娘”。
 
很低调的女孩子,微博不是照片就是照片,要么就深夜报社,第一次找过去的时候,还挺惊讶的,跟林奚完全两个风格。但南辕北辙的两个人,却有着相同的气质,那就是清澈。如果说林奚是萧平旌的皎皎明月,那么张慧雯就像是山间的清泉,清清淡淡还带一点甜。
 
这姑娘最让我觉得神奇之处便在于,当剧播出地如火如荼,她微博安安静静的,快要播完了,人家冷不丁放个大招,一支《清平愿》,林奚掩藏在清冷外表下的炽热和深情,让我一个人对着手机哭湿了半包纸巾。遑论底下的评论中,还有“没看剧,但是舞蹈看哭了”的走心网友。
 
林奚在五十集的剧情中,出现时间加起来可能都没有一集,人设的关系,连台词都少的可怜,但我却深深爱上了她演绎的这位小小医女。为什么呢?因为眼睛。
 
她的眼睛,真的能说话。
 
那些隐忍的深情,那些焦灼的忧虑,那些悲伤的愁绪,从那双圆溜溜、水汪汪的大眼睛里,都能一眼望到底。
 
饰演荀白水的毕彦君老师在剧集播出过半时,评价小姑娘的演技:“《风起长林》播出己经过半,慧雯儿演的林溪真水无香!不急不徐,不娇不燥,不见媚眼撩拨,更不见春心荡漾的妩媚娇情,干干净净,专注专情于心……诚然,也有生涩之处,但是凭自己的理解和感受出发,从人物出发,尊重导演的指点,不利用角色表现自己,实在难能可贵!慧雯儿才是坤旦中的一股清流。​”
 
后又在2月4日转发此微博,补充道:“慧雯儿姑娘不演情绪,不演情感的直结结果,而是按照人物的设定有感受的思考体会,不自我亢奋,适度的表达…这样的表演可以让用心的观众感受到她的思想而不是恣意与热闹!做为年轻演员真的难能可贵!林奚的形象既大家闺秀又小家碧玉,在当下历史戏、年代戏、现代戏的女性中有一种久违了的传统美。可爱!”
 
是了,我是个不很懂表演的观众,但我看完整部《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后,真的爱上了林奚。自然,也爱上了饰演林奚的这个可爱的小姑娘!
 
最后需要补充说明的是,姑娘性格是真的好……从已经放出的所有花絮看,我有时候都忍不住在屏幕前啐一句:“刘昊然,请你善良!”但是人家姑娘就乐呵呵的,这样的脾气秉性我真的超喜爱!只恨自己此生不是男儿身哦(手动再见.gif)。

萧平旌&林奚: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
刷微博的时候不知道在哪儿看见一张图,上书“旌生有幸,心有林奚”,看到的一瞬间就笑出来了,真的是姨母般慈祥的笑容。
 
追剧期间,无数的猫狗梗充斥微博,每每看到都觉得网友们有才至极。话痨将军和清冷医女的设定,如果真是动物成精,那必然就是柴犬本犬和布偶猫本猫了。特别可爱的少年和特别可爱的少女,虽然波折不断,好在缘分天定,最终还是能策马天涯,红尘为伴的。
 
喜欢他们俩之间那种由来已久的羁绊,并不是轰轰烈烈,却也足够静水流深。萧平旌与林奚,一个王府公子,网友亲切地唤他“萧爱国”;一个悬壶医女,网友宠溺地称她“林济世”。从相遇之初的互相看不顺眼,到一同查案的彼此信赖依托,再到返回金陵后的默契相处,观众都看出来了,明明相识不久,却偏偏一副老夫老妻的相处模式,真真儿是羡煞旁人。
 
奈何平生多为憾,爱情的萌芽刚刚发出一点儿小苗苗,萧二傻子就遭逢巨变,而且这巨变还与林奚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实在太痛,所以只能躲起来,自己慢慢平复。
 
其实一开始,我是不能理解萧平旌对于林奚的怒火与回避的,因为我知道,林奚是甘愿舍弃自己也要救他的那个人,我也知道,林奚是这件事情里最无辜的人。直到老王爷身死,林奚在灵堂之上逼问平旌,我才明白,原来萧平旌不能原谅的人,从来都是他自己。
 
他选择承担起兄长的责任,远赴北境;选择成长为父亲的依仗,回归朝堂……他用最短的时间逼迫自己成长、勉强自己成熟,却把所有没道理的任性、孩子气,甚至是怨怼,都留给了林奚。不是因为他真的气她恨她,而是因为他知道,林奚懂他,无论如何都会等他。
 
说实话,这样的迷之自信从何而来?除了“爱”,我想不到别的回答。
 
萧平旌与林奚之间的情愫,是非常奇妙的羁绊,爱与懂得是基础,其上还有各自的责任与抱负,如此的不同,却又如此的相同。大抵这世上最美好的感情,就是“默然相爱,寂静欢喜”?所以萧平旌成了在琅琊阁等着林奚上山就再不放她走的二傻子,所以林奚成了在长亭枯守也不进城的小笨蛋。
 
虽然尘世波澜不止,但此生有你相伴,总是好过踽踽独行的。

所谓“风骨”
其实,《琅琊榜》结束的时候就想动笔,可是想了半天,也没动成,索性合着《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一起,说说心里的感情。
 
从赤焰到长林,剧里反复提起“风骨”二字。那么何为风骨呢?
所谓风骨,大抵就是赤焰七万英魂纵使已至绝境,也要力破敌军的顽强;
所谓风骨,大抵就是林殊炼狱重生为梅长苏,也依旧在危难时亲赴沙场的决绝;
所谓风骨,大抵就是萧景琰多年冷遇,也还是热血难凉,势要为赤焰翻案的赤子之心;
所谓风骨,大抵就是霓凰始终守着林殊哥哥的一诺,也还是期待着来世的兑现;
所谓风骨,大抵就是萧庭生纵使看过世上最冷的面孔,也仍然不负先生教导,先皇信任;
所谓风骨,大抵就是萧平章敬重父王、友爱兄弟、和睦妻子;
所谓风骨,大抵就是萧平旌连逢巨变,也依旧守住的忠肝义胆、情义千秋……
 
风起如何?风息又怎样?
这世上人心总是多变,世态最易炎凉,可只要风骨不散,赤血长殷,总会有林间月明,携手天涯的一天。
 
本来还有好多话要说,可是年末了,真的好忙,就此搁笔吧。
情义千秋,红颜旧,叹风起时,愿清平。
江湖悠远,有缘再见。

评论(16)
热度(19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oyan | Powered by LOFTER